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

《然後然後?又黎?》

(圖片來源︰進擊的巨人第10集)




大學畢業然後呢?高薪厚職然後呢?成家立室然後呢……



當你受得起三句以上的然後式問題,我能預見你的晚年潦倒,寂寥地坐在藤椅上搖曳嘆息,對著飄白的雙鬢徒驚歲晚。



這個問題範式屬於「Whether」而非「How」,只有to be or not to be的考慮。前者的標準答案是「我已知勝負關鍵,完。」而後者沒有標準,身陷囹圄,問題與答案循環論證。或許可以這樣理解,你去證明那個不存在的她/他不存在。



然後問題的意義是不證自明,可惜大多人只能理解表層的存在主義,對虛蕪感缺乏體會沉澱。他們人生照本宣科,爭名逐利已經是最終目的,做閒雲野鶴只是個人marketing需要,借用李恰先生的描述:「中國人是好死不如懶活,只求拖拖拉拉活著,至於活得有沒有生活品質,有沒有尊嚴,甚至像不像個人,都不計較了。」



挑起階級鬥爭是中共熟練的把戲,在自我以外塑造對立面,再反過來潛移默化你的自我概念,口語意思是洗腦。然後的鬼辯是同一邏輯,你回應了第一個然後時,已經把你獨立的人格束之高閣,還在為你結構精密、詞藻華麗的答案顧盼自雄?小弟噤聲拜服,感謝你推動了社會改革,奴性將會蔚成風氣。



To be or not to be?你還想做個人嗎?沒有然後不然後,你要把人當成人來尊重,我們是在求生而非求死,把持獨立的人格,揮發自由的思想,社會制度反映一個地方如何看待人性,追求民主是在修正對人的定義,更美好的社會是完善更美好的自我。




然後呢?又黎!你已經人間失格,可以像太宰治那樣找位紅顏知己投水殉情,清明重陽我再來找你們詳談人生的真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